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Ubuntu初學者教室06:安裝新字型

Ubuntu教學系列前言:

自己最近才開始使用Ubuntu,所以也是個初學者,未來有空的話,我會把我自己有在用的軟體或系統操作技巧整理成教學,希望可以讓跟我同樣是初學者的使用者更快進入[自由]的國度中。

說明一下我使用的Ubuntu是用Wubi安裝的9.10版,所以我的抓圖都是使用這個版本做的!

--------------------------
目前網路上找到的在Ubuntu上新增字型的教學,通常都只用幾句話帶過而已,比如說下面的說法:
把下載的字型檔複製到 "/usr/share/fonts/truetype" 下
在終端機執行:"fc-cache -f -v" 來重新載入字型檔...

但這個說法看起來很容易,但實際上對於初學者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丫,因為光第一句[把下載的字型檔複製到 "/usr/share/fonts/truetype" 下],就已經讓一堆初學者卡住了,因為 /usr/share/fonts這個資料夾,在Ubuntu中預設的情況下,根本就是禁止使用者寫入或刪除資料的,所以本文會很詳細的說明每一個指令及步驟,來讓大家可以順利地新增字型。

如果你沒有字型,可以先到以下網址下載[王漢宗自由字型]回來試試。
http://cle.linux.org.tw/fonts/wangfonts/
(裡面有12個字型都可以安裝)

先說明等一下會用到的指令

cd :
進入某個資料夾的指令,使用方法為cd後加一個空格再加上資料夾名稱,如果要進到home資料夾中的kentxchang資料夾,只要輸入
cd /home/kentxchang

ls -l :
列出所在資料夾中的所有檔案,並列出每個檔案的及資料夾的所有者,如果某個資料夾或檔案的所有者是root的話,那麼,就表示平常登入系統的帳號不能去修改它,必需改為[超級使用者]的權限,才能修改它。

sudo :
讓之後的指令以系統的[超級使用者]的權限來執行,在Ubuntu中如果要修改與系統相關的資料時,就要用到這個指令,記得下sudo後,要空一格再加其他指令,而指令下完後,需要輸入你登入系統時的密碼,才會執行你下的指令。

chown :
修改某個檔案或資料夾的使用者,比如說,本來truetype這個資料夾原來的使用者是root,現在我要改為我用來登入Ubuntu這個系統的使用者kentxchang,所以chown的基本用法就像下面這樣
chown 使用者名稱:\ 資料夾名稱或檔案名稱
那麼,我就要下以下的指令:
chown kentxchang:\ truetype/ 



以下先說明流程,再附上操影片(影片沒有聲音,所以請參考文字再看影片)

Step 1:
開啟[應用程式]-[附屬應用程式]-[終端機],在終端機中輸入

 cd /usr/share/fonts/ 

Step 2:
修改truetype\ 資料夾的所有者,改為我們用來登入系統的使用者名稱,在這裡我用kentxchang

sudo chown kentxchang\: truetype/

完成以上動作,就可以在truetype/資料夾中新增修改檔案了。

Step 3:
以圖型介面,在truetype資料夾中新增一個隨意檔名的資料夾,把下載回來的字型複製一份進去,再連點二下,按下[安裝字型],就可以完成字型的安裝


安裝實況影片:點我觀看


寫到這裡,突然發現前面寫的都是廢話,因為........我發現.......























只要在下載回來的字型上,連點二下,
並按下[安裝字型],就可以安裝了

那我前面寫那麼多,還錄影是在忙什麼,真是的,算了!就當介紹Linux的基本指令好了。

1 則留言:

  1. 如果要大量安裝字體,打指令或是把字體當按複製到"/usr/share/fonts/truetype/"比較方便。
    要一個一個連點兩下並按下「安裝字型」,那不是累死了~?

    回覆刪除

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來整理PDF檔內行程表,並匯入google日曆的方法

你是否經常收到PDF檔的行程表,卻不知道如何將它們整理到你的google日曆中?你是否想要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你不用手動輸入每一個細節?如果是的話,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個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的方法,讓你可以輕鬆地將PDF檔內行程表轉換成google日曆事件。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