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Ubuntu初學者教室16:使用Lazyscript一次將Ubuntu常用軟體全安裝好!

Ubuntu教學系列前言:

自己這最近才開始使用Ubuntu,所以也是個初學者,未來有空的話,我會把我自己有在用的軟體或系統操作技巧整理成教學,希望可以讓跟我同樣是初學者的使用者更快進入[自由]的國度中。

說明一下我使用的Ubuntu是9.10版,所以我的抓圖都是使用這個版本做的!

--------------------------
Ubuntu雖然大部份的功能都已經可以使用圖形介面來操作了,但因為是國外製作的系統,所以與中文使用者的使用習慣還是有些差異,要調整這些問題或安裝一些程式,有時不得不使用到文字指令,因此,有台灣的網友提出了Lazyscript的專案,讓我們可以使用圖形介面來安裝一些常用的軟體及調整符合我們使用習慣的一些設定,再也不用一個一個安裝,一個一個設定了,今天就來介紹一下如何使用Lazysript吧!

專案官方網站:http://sites.google.com/site/lazyscripts/

使用說明:

  1. 將下載回來的Lazyscript壓縮檔解壓縮後,連點二下啟動它。

  2. 按下[是]讓Lazyscripts修改你的套件庫的設定。

  3. 點選左方的分類,再按分類將想要安裝的軟體勾起來,每個分類都選好後,按下套用,程式就會幫你上網將你選擇的軟體全都裝上囉!(因為需要上網去抓取程式回來安裝,所以安裝會花一點時間,要有耐心,等一下唷!)裝完後,記得重新登出或重新開機,這樣剛剛裝好某些的程式或系統的設定才會啟用!

    安裝成功會出現下圖的說明:


我安裝的軟體:

開發工具:
  • 這裡的軟體對於新手來說都不需要,所以我都沒裝。

圖像處理:
  1. Inkscape:向量繪圖軟體,可做一些專業的圖片後製。
  2. Scribus:排版軟體,還不錯用的軟體,如果要老師要製作班刊之類的可以考慮使用這個,完成後可以直接輸出成PDF檔。

網路:
  1. PCMan X GTK+2 :BBS連線軟體(之前介紹如何安裝過)
  2. Filezilla 3:FTP連線軟體
  3. Google chrome:google牌的瀏覽器,開啟網頁速度很快唷!

本地化:
  • 建議這裡的幾個軟體全都裝上,安裝時會出現要選擇輸入法的選單,建議選用gcin,會較符合國人的使用習慣!

客製化:
  1. PlayOnLinux:讓你可以在Ubuntu上裝Windows上的程式,但並不是每個Windows程式都能在Ubuntu上正常使用,還是要自己試試看!
  2. 修正FAT32磁碟分割設定,這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差別,反正既然是修正設定的選項,裝了就對了!
  3. Windows下常見壓縮檔格式的支援:讓你可以將一些常見的壓縮檔解壓縮的選項。
  4. GMountISO:讓你可以把光碟iso檔掛載成一台光碟機的程式,很實用唷!
  5. SUN xVM VirtualBox:可以在Ubuntu上安裝Windows,讓Ubuntu與Windows並存的軟體。

多媒體:
  1. GStreamer:讓你可以在Ubuntu上觀看各種不同格式的影片。
  2. Brasero:光碟燒錄程式,就像是Windows上的Nero一樣。
  3. DVD CSS:要看DVD影片,一定要先裝這個。
  4. recordMyDesktop:將電腦操作的過程錄下來的程式。
  5. Win32 Codecs:常看一些網路上分享的影片的話,建議這個一定要裝。

系統工具:
  • Ubuntu Tweak:快速調整Ubuntu的一些系統設定的程式。

遊戲:
  • 我自己是全都沒裝,因為我不太玩Game,請自己看說明,安裝喜歡的遊戲。

娛樂:
  1. VLC:很強大的影音播放軟體,我都用來播放有選單的DVD,因為它對DVD選單支援度較高!
  2. Mplayer:也是用來播放影片用的程式。
  3. SMplayer:Mplayer的加強版,我也很常用這個來看影片。
  4. Audacity:跨平台的聲音編輯軟體,很容易使用,可以分割合併MP3檔案。

辦公軟體:
  1. StarDict星際譯王:免費的中英翻譯軟體。
  2. XMind:跨平台的心智圖繪製軟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來整理PDF檔內行程表,並匯入google日曆的方法

你是否經常收到PDF檔的行程表,卻不知道如何將它們整理到你的google日曆中?你是否想要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你不用手動輸入每一個細節?如果是的話,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個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的方法,讓你可以輕鬆地將PDF檔內行程表轉換成google日曆事件。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