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Ubuntu筆記-我在Ubuntu上常用的軟體介紹

自己使用Ubuntu已經半年多了,對於Ubuntu有些感想,如果你是一個平時只做簡單的文書處理,不太玩線上遊戲,不太使用網路ATM的使用者的話,那麼,Ubuntu真的是一個很適合你的作業系統,當然,如果你想要使用網路ATM的話,也不是沒有辦法,只是目前只有玉山銀行有提供Firefox使用網路ATM的服務,而且安裝上也比較麻煩!
------------------------------

以下列出我自己在Ubuntu下使用的軟體:

網路篇:
  1. Firefoxubuntu內建的瀏覽器,加上Downloadhelper附加元件,就可以輕鬆的下載Youtube影片,超好用的唷!
  2. ChromeGoogle牌的瀏覽器,開啟網頁超快的,加上它內建的〔擴充功能〕,更是如虎添翼。
  3. PcmanX:超好用的BBS軟體!
  4. Filezilla:很實用的跨平台FTP連線軟體。
  5. aMSNLinxu平台上的MSN通訊軟體。
  6. Skype:大家都知道的網路電話軟體。
  7. Ekiga:可以用配合NGN網路電話的軟體。
    軟體教學)
  8. Teamviewer:跨平台的遠端遙控軟體,可Ubuntu遙控Windows,或是Windows遙控Ubuntu,最棒的是,它就算雙方都在IP分享器後也可以使用唷!
  9. Megia:像是Windows中的HFS一樣的軟體,可以快速的分享檔案給朋友。
    軟體教學)

美工繪圖篇:
  1. PicasaGoogle牌的圖片編輯管理程式,也有Windows版的。
  2. ComixLinux上的漫畫瀏覽器,除了圖片外,也可以直接讀取壓縮檔中的圖片唷!
  3. Gimp:跨平台的圖片編輯軟體,功能跟Photoshop類似,但它是自由軟體,很讚唷!
  4. Whyteboard:可在PDF上加上畫記並再另存為新的PDF的軟體,也可以拿來當電子白板的備課程式。
  5. nautilus-image-converter:可以快速將大量圖片壓縮成小尺寸圖片的套件,如果你很常在網路上分享照片,又不需要上傳原始大尺寸圖片的話,這個軟體可以幫你節省很多上傳時間唷!
    軟體教學

影音篇:
  1. Acidrip:將正版DVD備份到電腦中的軟體。
  2. Audacity:跨平台的聲音編輯軟體,超好用的唷。
    錄音教學,取出片段教學,合併多段教學,變更音量教學,混音教學)
  3. Avidemux:可快速將多段影片合併,幫影片加上srt字幕,或是把影片音量加大變小的軟體。
    合併影片教學,加字幕教學,變更影片音量教學)
  4. WinFF:萬用影音轉檔程式,就像Windows中的格式工廠一樣,可以把任何影音檔案格式互轉,也可以拿來把影片的聲音轉成mp3,超實用的,它也有Windows版唷!
    影片轉MP3教學,影片轉Mpeg2教學)
  5. Brasero:像Windows中的Nero的軟體,可以用來燒錄光碟。
  6. DVD styler:用來把影片製作成有選單的DVD的軟體,很好用唷!
    軟體教學)
  7. GuvcviewWebcam管理程式,可以將webcam畫面拍下來或是錄影下來,也是ubuntu中對IPEVO Point2View(P2V)這個webcam支援度最好的程式,我都拿P2V配上guvcview在教室當實物投影機使用。
    軟體介紹)
  8. HiRadioTray:用來線上聽台灣廣播節目的軟體,也可以把節目錄音下來唷!
  9. Imagination:用來快速將一堆照片加上轉場效果轉成DVD用的vob影片檔案的程式,再配合上DVD stylerBrasero就可以把圖片製成回憶DVD了。
    軟體教學)
  10. Me TV:我用來看數位電視棒的程式,滿容易使用的,也可以錄影!
  11. Rhythmbox:聽歌的軟體,它最棒的是可以直接線上載入自由音樂Jamedo的所有音樂,可直接線上收聽唷,聽到喜歡的也可以下載回來!
  12. Xvidcap:可將桌面操作過程錄影下來的軟體,我都用它來錄製ubuntu的軟體教學,但它只有1.1.7版可以正常同步錄下聲音及影像,所以記得系統在更新時,不要更新它唷,或是直接把它的版本鎖定為1.1.7版。
  13. Totemubuntu下內建的播放器,在播放影片時,如果遇到不能播放的影片格式,程式會自動上網抓取適合的編碼器,所以在Ubuntu下幾乎不用擔心有影片無法播放的問題,不過如果是rm的話,還是要手動下載w32codes的編碼器或是下載realplayerlinux版來安裝,這樣,就可以確保所有影片都可以使用它來觀看。
  14. VLC:超好用的跨平台影片播放軟體,我都是用它來播DVD,因為它對DVD的選單支援度最好,而且它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是,它可以直接去讀取DVD影片的iso檔,不用燒錄出來唷!
  15. Smplayer:除了Totem外的另一個影片播放程式,也很不錯用!
  16. OpenShot:就像Windows中的MovieMaker一樣的影片編輯軟體,但功能比起MovieMaker強太多了,光是它通吃所有的影音格式的影片,就是MovieMaker遠遠比不上的了!
    軟體教學)
  17. Kdenlive:我個人最推薦的影片編輯軟體,功能超強大,就像是linux版的繪聲繪影,威力導演,可以自訂的影片效果超多,也可以通吃所有的影音格式的影片,加上它的無限多軌覆疊的功能,更是強大丫!
    軟體教學)

系統工具篇:
  1. LazyscriptsUbuntu下的軟體懶人包,可以快速安裝一些常見軟體,初學者必裝!
  2. VirtualBox:虛擬機器,可在ubuntu下安裝其他作業系統,有分為開源版及Oracle版,最大的差別在於Oracle版可以支援實體的USB裝置,而開源版不行,我自己是裝Oracle版,當有些問題真的沒辦法在ubuntu下處理時,我會用virtualBoxwindowsXP來用(不過這情形很少)。
  3. Ubuntu Tweak:快速安全的調整一些系統的設定,我都是用它來開啟〔使用root開啟資料夾〕及〔在所在資料夾開啟終端機〕的功能。
  4. ReMastersys backup:用來把系統重新打包成可安裝及LiveCD的程式,我自己是把在安裝完需要的軟體及調整設定後,使用它來重新打包系統成iso檔,燒出來後,之後系統掛了,就可以使用這個光碟來重安裝,可以省去調整系統的時間!
    軟體教學)
  5. UnetBootin:可用lazyscripts來安裝,用來把ubuntu iso檔裝到隨身碟中的程式,可以讓隨身碟變成ubuntuLive USB系統,也可以配合ReMastersys backup製作出來的iso檔,來製作自己客製過的ubuntu系統!
  6. Wine:用來安裝Windows軟體的程式,我自己是裝最新的1.3版,套件庫中的版本目前只到1.1版,需要自行上官網安裝。

軟體開發篇:
  1. KompoZer:自由軟體中的網頁編輯器,所見即所得的編輯介面,很容易使用。
  2. Poedit:用來幫ubuntu下軟體翻譯的工具,可以編輯軟體的po檔,並自動生成翻譯mo文件,我都是用它來翻譯一些ubuntu下的英文軟體。
  3. Scratch:麻省理工學院發展的一套新的程式語言,可以用來創造互動式故事、動畫、遊戲、音樂和藝術,有時無聊時就拿來寫寫腦中想到的小遊戲,等自己玩熟了打算教六年級小朋友玩。

辦公篇:
  1. Open Office Writer:對應MS office中的Word的軟體,用來處理一般文書作業就已經很夠用了,也可以開啟MS office各種不同版本生成的doc或是docx檔,雖然沒辦法100%相容,但已經很實用了!
  2. Open Office Calc:對應MS office中的Excel的軟體,也可以開啟MS officexlsxlsx檔。
  3. Open Office Impress:對應MS office中的PowerPoint的軟體,在Ubuntu中製作簡報就是使用它,跟PowerPoint使用上幾乎完全相同,也可以開啟MS office中的pptpptx檔!
  4. Adobe Reader:用來閱讀PDF檔的軟體,雖然ubuntu內建就可以閱讀PDF檔,但有些中文PDF會發生文字破碎的問題,所以還是建議安裝官方提供的版本。
  5. Xmind:心智圖製作軟體,也是跨平台的唷!
  6. Rainlendar2:桌面行事曆軟體,也有Windows平台的版本,很實用唷!

附屬應用程式篇:
  1. Ardesia:桌面塗鴉軟體,也可以把畫面操作塗鴉的過程錄成ogv的影片檔。
  2. Furius ISO Mount:可以將iso,nrgimg......等光碟映像檔直接掛載為光碟機的小程式,超實用的!
  3. MadEdit:超好用的文字編輯軟體,比內建的gedit好用很多唷!
  4. Shutter:好用的螢幕截圖及編輯軟體,我都是用它來抓圖寫軟體教學的。

Wiimote電子白板篇:
  1. Python WhiteboardWiimote電子白板定位程式,改版超快,目前功能已經跟Windows上的定位程式差不多了!
  2. Vosa TrekV5vosa的免費電子白板備課軟體,可以上官網註冊下載,需使用wine 1.3版來安裝,我都拿來備課製作電子白板教材用。

遊戲篇:
  1. Nerverputt:超好玩的3D高爾夫球遊戲。
  2. Hedgewars:很好玩的回合制團隊對抗遊戲,中文化程式很高,玩了就知道啦!
  3. Lbreakout2:很懷舊的打磚塊遊戲。
  4. Gweled:用來打發時間很好用的寶石方塊遊戲,只要讓三個同顏色的方塊在一起就可以消除。
  5. Snes9x:好用的超級任天堂模擬器,支援外接搖桿唷!而rom的部份就要自己想辦法了!

後記:
以上介紹的軟體就是我目前系統上所有會使用到的軟體,大部份都可以在〔Ubuntu軟體中心〕找到,如果找不到的話,只要Google一下軟體名稱就可以找到軟體的安裝及教學了,給大家參考看看!


2 則留言:

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來整理PDF檔內行程表,並匯入google日曆的方法

你是否經常收到PDF檔的行程表,卻不知道如何將它們整理到你的google日曆中?你是否想要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你不用手動輸入每一個細節?如果是的話,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個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的方法,讓你可以輕鬆地將PDF檔內行程表轉換成google日曆事件。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