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ubuntu主題教室-使用remastersys backup打造自己客製化的ubuntu系統安裝光碟,新增使用者時也可以保持自己調整過的桌面環境

PS:本文是以ubuntu1004為範例

Remastersys Backup

點我下載最新版deb檔 (使用最新版打包才不會有問題)

要打造個人化的ubuntu系統的話,最容易的方式就是,安裝好ubuntu後,更新好系統,安裝好需要的套件,調整好自己喜歡的佈景後(如安裝macbuntu),直接使用Remastersys Backup的第一個選項〔Backup〕來重新打包你的系統,這樣完成的iso檔,燒成光碟拿來開機的話,就會是跟你目前的使用者環境一模一樣,包含了你目前的使用者(連帳號/密碼都一起保留了),如果選擇安裝到硬碟中,那麼在安裝過程中,系統詢問你要使用哪個帳號密碼的那個步驟就可以隨便輸入,因為不管你輸入什麼,安裝好的系統的預設使用者帳號密碼都會是你打包時的那個,所以這個打包選項是最容易的。

而本文要講的重點不在這裡,本文要介紹的是,如何打包一個可以自訂使用者帳號密碼,且可以讓每個新增的帳號的桌面環境都跟我打包時的環境是一樣的,以下是我的打包流程:

  1. 安裝好ubuntu1004,安裝好自己常用的軟體,更新好系統,調整好系統設定(如,修改預設檔案開啟的程式之類的動作或是安裝macbuntu佈景主題)

  2. 開啟檔案瀏覽器,進到〔家目錄〕,按下CTRL+H來顯示隱藏檔,把〔.gnome2〕〔.gconf〕〔.gconfd〕三個資料夾複製到〔/etc/skel〕下,這個動作,可以讓我們新增使用者時,新增的使用者的桌面的工具列跟目前的一樣

  3. 接上,把〔.config〕〔.local〕也複製到〔/etc/skel〕,這個動作可以讓新增的使用者的應用程式選單跟我們目前修改過的一樣,也可以我們調整的一些桌面環境的設定也保留到打包的系統中,另外,因為chrome瀏覽器的設定檔也在〔.config〕中,所以如果你有裝chrome的話,你新增的使用者的chrome瀏覽器的一些外掛也會跟你目前系統的一樣,如果你想要讓chrome為預設值的話,就再進〔/etc/skel/.config〕中,把〔google-chrome〕資料夾整個砍掉就可以了

  4. 如果你希望你的firefox的書籤或外掛也一起包進系統中,每個新增的使用者都可以用的話,那麼同上,只要〔.mozilla〕整個複製進〔/etc/skel〕就可以了

  5. 如果你要把一些程式的設定也一起備份到新打包好的系統中的話,那麼只要在家目錄中找找相對應的軟體的設定檔,也把它一起複製一份到〔/etc/skel〕就可以了,比如你有在openshot中改了預設的設定,那麼只要在家目錄中找到〔.openshot〕,一樣把它複製到〔/etc/skel〕就可以了

  6. 以上都完成後,就可以使用Remastersys Backup來打包了,只是這次我們要使用的選項是第二個〔Dist〕,等系統重新打包好後,拿iso檔燒成光碟來開機,你就會發現,你的Live系統變成你自己調整好的桌面環境了,而如果你選擇要安裝到硬碟的話,每一個使用者的桌面也都是你調整好的桌面理境唷!

PS:

/etc/skel 是使用者的範例檔路徑,只要是放在裡面的東西,系統在新增使用者時,就會自動複製一份到使用者家目錄中,我們就是利用這個原理使用Remastersys Backup來客製化自己的ubuntu iso安裝系統的!

16 則留言:

  1. 這個工具就是我一直想要的!!
    真是篇好文^^ 最近在玩VirtualBox, 看完這篇之後我佈署機器的速度可要提昇一個層次了^^

    回覆刪除
  2. 阿剛老師您好:

    使用了您介紹的方法,(一直到Dist流程之後)
    出現了一個問題:

    那就是 開機後 進去
    需要 帳密

    但是 我打入 原本預設的 帳密
    一直進不去

    請教 我應該如何解決呢??
    感謝

    Jimmy

    回覆刪除
  3. 如果是選用Dist選項來重新打包系統的話
    將完成的iso燒成DVD後,
    [使用光碟]來開機時,
    應該是不需要輸入帳號密碼的
    你確定你是用Dist打包的嗎?

    回覆刪除
  4. 阿剛老師您好:

    我是用 Dist 選項做的(這是確定的^^)
    但是將完成的iso用startup Disk Crestor工具
    裝在一隻4G的隨身碟,然後用它來開機
    結果出現 登入帳密畫面 打入原先使用者帳密 進不去!!

    請教usb不行成功嗎?
    還是一定要用DVD光碟 才能成功呢?

    另外請教阿剛老師:

    如果成功了. 如果要裝到其它的裝置(如:PC,notebook,USB等)
    是否就可以 拿這個 來安裝即可???

    感謝解決方法

    Jimmy

    回覆刪除
  5. 我沒用過startup Disk Crestor做過
    我都是用unetbootin來將iso做成usb
    之後拿來開機就可以使用或是安裝到硬碟中了...

    回覆刪除
  6. 阿剛老師您好:

    已經裝了unetbootin工具
    再試試看, 希望成功. ^^
    有問題再請教您~

    感謝分享

    Jimmy

    回覆刪除
  7. 阿剛老師您好:

    還是很奇怪,不成功....><

    這次用您建議的工具unetbootin來裝進usb裡.

    但是 用它 來開機

    出現 logo下面有個 " custom "的字樣(上次也是一樣情況)
    系統需要我 打使用者名稱及秘碼

    我打入自己的預設帳密, 還是不能進去 !!!

    請教 這要如何解決呢??

    感謝

    Jimmy

    回覆刪除
  8. 你試試不打密碼直接按確定看看...
    說不定就直接進系統了

    回覆刪除
  9. 阿剛老師您好:

    還是不行的說 ><"

    請教要如何解決呢??

    Jimmy

    回覆刪除
  10. 試試看使用者名稱custom,密碼留白,不用輸入

    回覆刪除
  11. Alan 您好:

    我又試了一次

    終於成功了,可以進去了.

    而且 跟原設定裡的 都一樣.

    太好了 ^^

    Jimmy

    回覆刪除
  12. 阿剛老師:
    要如何才能把〔.gnome2〕〔.gconf〕〔.gconfd〕三個資料夾複製到〔/etc/skel〕下?

    我怎麼複製不過去呢?

    回覆刪除
  13. 去軟體中心找[nautilus-gksu],把它裝起來
    重登入後,就可以在要開啟的資料夾(/etc/skel)上按右鍵選[使用系統管理者身份開啟],
    開啟後,就可以像一般複製檔案一樣,直接把資料夾複製進去了

    回覆刪除
  14. 阿剛老師:
    看他們都成功了,我很期待也能成功。
    曾試過用Macbuntu來做,用Dist, 結果在最後一刻竟出現說容量超過10GB…(我試了三次都如此)
    昨天則改用脫線兄的11.04LTH中文化版,結果卻卡在Remastersys一直無法下載安裝(在Ubuntu論壇的發問者就是在下),請問我得重裝Ubuntu才能成功嗎?

    回覆刪除
  15. 阿剛老師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我用VM安裝Ubuntu後
    我有寫一些shell script
    這shell script需要先自動登入到X Window後
    在自動使用遠端連線

    請問在使用Remastersys Backup
    我要點哪一個選項
    我今天有點第一個 不過他開機後
    不會自動執行shell script
    而是到終端機 而且甚麼指令都不能打
    怎麼會怎樣呢@@?

    回覆刪除
  16. 我發現到Dist會導致在Wine安裝之軟體皆會不見,包括word,excel,powerpoint viewer
    另外其他安裝之軟體也會不見
    所以我都是採用backup來打包,且不可能會在要打包之系統存放任何非要讓其他人看到之資料與使用紀錄

    回覆刪除

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來整理PDF檔內行程表,並匯入google日曆的方法

你是否經常收到PDF檔的行程表,卻不知道如何將它們整理到你的google日曆中?你是否想要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你不用手動輸入每一個細節?如果是的話,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個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的方法,讓你可以輕鬆地將PDF檔內行程表轉換成google日曆事件。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