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中勒索病毒後,如何從雲端硬碟救回資料

 

寫在前面,本文介紹的方法有個先決條件:

電腦上的資料有用google的「雲端硬碟」桌面版同步上雲端過,如果你沒用過,但已經中獎了,那本文你可以不用看了。


我前幾天才在臉書上分享了我去年學校電腦中勒索病毒時我的解決法,成功的把80G的全校資料給救回來,沒想到這二天突然就看到台灣被勒索病毒給攻擊了,很多人都中獎了,所以我重新把貼在臉書的內容轉貼過來BLOG給大家參考,如果你的檔案已經有用雲端硬碟在同步上雲端的話,可以試試看。

網上很多教學都教大家從「雲端硬碟」的「版本控制」去找,但其實是錯的!
我去年學校電腦中獎後,我也進了雲端硬碟的「版本控制」去找,但每個檔案都是新的,根本就沒有舊版本可還原,我也想了很久才想到為什麼會沒有舊版本可還原。

請記得,如果中獎了, 請到「雲端硬碟」的「垃圾桶」去找檔案!!

以下是我去年的處理流程:


  1. 把本機系統整個砍了重灌,所有檔案都直接砍了。
  2. 進google drive網頁版,開「垃圾桶」,利用「時間」去找檔案,會找到某個時間點大量檔案被砍掉,這就是本機檔案被加密後同步上google drive造成的,「對google drive來說,被加密的檔案其實都是新的檔案,舊檔案都會被移進垃圾桶」。
  3. 直接把垃圾桶中找到的舊檔案全都還原。
  4. 回到新裝好的系統,裝好google drive桌面版,直接讓它同步原帳號,google drive就會把未加密的檔跟已加密的檔全都同步回本機,依檔案數量會需要一段同步時間。
  5. 同步完成後,你會發現每個檔案都有二份,一份是沒問題的,一份是被加密的,因為被加密的檔案會有通常會被加上相同的副檔名,所以再利用檔案總管的副檔名排序,把加密檔全砍了就可以了,這方法有個缼點,本機硬碟要有google drive中檔案容量的二倍大以上,因為同步回來時是原檔加上加密檔一起回來。

補充說明:
有網友說,他的雲端硬碟空間只有15G不夠把垃圾桶的檔案還原回來,所以沒辦法用,其實我是覺得,如果這些檔案真的很重要,你可以考慮跟GOOGLE花錢買一個月的空間升級方案,先把檔案都救回來,下個月再取消升級空間即可,錢給GOOGLE賺也比付給勒索病毒好吧!

 

#勒索病毒,雲端硬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來整理PDF檔內行程表,並匯入google日曆的方法

你是否經常收到PDF檔的行程表,卻不知道如何將它們整理到你的google日曆中?你是否想要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你不用手動輸入每一個細節?如果是的話,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個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的方法,讓你可以輕鬆地將PDF檔內行程表轉換成google日曆事件。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